杭州市公安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浙政办发[2017]42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杭政办函[2017]82号)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杭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杭政办函〔2017〕61号),2017年,杭州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结合杭州警务,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积极回应关切,加强平台建设。现将杭州市公安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7年,我局共主动公开信息164条。从信息类别看,法规文件类20条,规划计划类3条,统计分析类22条,财政信息类6条,人事信息类26条,行政权力类27条,公告公示45条,重点领域13条其他工作信息2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和形式

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面,我局采用多种方式予以公开:①“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及其“平安杭州”公安子网站;②报刊、广播、电台、电视、计算机信息网络、“杭州公安”微信公众号等媒体;③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政府信息公告栏、电子屏幕、办事大厅等场所或设施;④新闻发布会;⑤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热线;⑥市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查阅中心;⑦“警察叔叔”APP,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进行政务公开、舆情引导以及政务服务工作。

(三)主动公开的保密审查

为确保公开信息的安全保密,我局继续严格执行《杭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明确信息保密审核的程序和责任,要求各单位在公开政府信息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市局保密办又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的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情况良好,达到既保障公众知情权又确保国家秘密绝对安全的目标。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7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8件,已办结182件,未办结146件。其中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 267件,信函申请53件,当面申请7件;按时办结数182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公安部门执法办案、户籍政策、交通法规、接处警记录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所收到的申请回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36件,“同意公开”的16件,“同意部分公开”的1件。在24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涉及国家秘密或个人隐私9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2件,其他3件;不属于本局公开28件,“信息不存在”46件;告知需作出更改补充的11件。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向公开权利人收取依申请公开的费用;没有公开权利人书面专门向我局申请减免依申请公开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提起的行政复议11件,行政诉讼3件,全部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三、平台建设

经统计2017年,在日常信息公开工作中,杭州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归并了除萧山以外的其他城区公安分局的门户网站内容,共发布警方要闻78条,警方公告335条,安全防范信息746条,最新警讯4213条,公安视频19条,以及新闻发布会26条。

杭州市公安局“警察叔叔”APP实现交管、出入境、户籍等线上服务20项,消防8项服务功能也将于近期上线,累计下载总量近119.1万余次,实人认证数达64.5万人次,功能项目点击达1863万次,日均活跃用户维持在9000人以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我局还挑选了一批使用率高的服务事项同步到“杭州公安”公众号,设立“微警务”专门通道,让最多跑一次公安服务事项更多地实现在网上办。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

2017年,我局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推出社会关注的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和出入境便利政策,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相关信息并及时发布居住证积分制度“权威解读”和出入境便利新政答疑。

我局还在“平安杭州”官方网站上开展了主题为“杭州交警业务部门工作人员解答非现场违法处理须知问”、“杭州公共交通安全管理”以及“反恐防恐的宣传教育的”互动访谈活动;开展“出入境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满意度”、“地铁安全工作落实情况”以及“消防安全管理”等网上调查。

五、制度建设和机构建设等方面

为落实《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的精神,2017年我局将“五公开”纳入内部办文办会工作的规定当中。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市局办公室牵头,无专门机构。

六、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回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水平还需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安的信息公开意识有等提高。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继续着力推进行政、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目录,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和体系建设,组织学习全国、全省、全市的依申请公开成功案例,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附件:杭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杭州市公安局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