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公安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办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2016年,杭州市公安局围绕G20峰会安保工作这一圆心,继续加强“平安杭州”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着重提升网上服务、执法监督、专项活动等政务信息的发布,及时、准确、有效地向社会发布相关政府信息。现将杭州市公安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6年度,我局共主动公开信息156条。从信

息类别看,政策法规类35条,规划计划类11条,资金信息类5条,业务信息类3条,人事信息类98条,综合考评7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和形式

我局继续严格按照市政府要求发布信息,规范指南和目录编排体系,将统一的框架设计与公安业务职能相结合。在上年度公开信息的基础上,及时添加了直属机构公开联系方式电子邮箱、主要领导的简历和照片。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政府信息,进一步提升对外公共服务能力,尤其加强了行政权力、行政审批事项等重点信息;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除市政府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框架外,在日常信息公开工作中,2016年,杭州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共发布警方要闻51条,警方公告250条,便民提示 18条,警事聚焦17条以及投诉咨询局长信箱共35712条。开展各类互动应用,积极配合杭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协同工作,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承办了5期网上听证,“杭州市公安局关于城市管理中涉及公安部门相关工作研究课题”1期网上调查、“杭州市公安局请您为“G20公共交通安全防范”出出金点子“、”杭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关于加强地铁安全检查工作的建言献策”、“杭州市公安局关于”如何净化网络空间防范网络谣言传播“的建言献策”等3期建言献策。

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面,我局采用多种方式予以公开:①“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及其“平安杭州”公安子网站;②报刊、广播、电台、电视、计算机信息网络、“杭州公安”微信公众号等媒体;③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政府信息公告栏、电子屏幕、办事大厅等场所或设施;④新闻发布会;⑤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热线;⑥市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查阅中心;⑦“警察叔叔”APP,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进行政务公开、舆情引导以及政务服务工作。

(三)主动公开的保密审查

为确保公开信息的安全保密,我局继续严格执行《杭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明确信息保密审核的程序和责任,要求各单位在公开政府信息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市局保密办又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的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情况良好,达到既保障公众知情权又确保国家秘密绝对安全的目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杭州市公安局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公开的回复能力,及时处理政民互动的留言及百姓较为关切的内容。

(一)申请情况

2016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0件,全部办理完毕。其中通过互联网提交表单形式申请86件,以信函形式申请61件,当面申请3件;按时办结数150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执法办案、户籍政策、交通法规、数据统计、接处警记录、印章管理、消防验收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所收到的申请回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6件,“同意公开”的35件,“同意部分公开”的4件。在105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8件,不属于本局公开20件,“信息不存在”71件;告知需作出更改补充的6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向公开权利人收取依申请公开的费用;没有公开权利人书面专门向我局申请减免依申请公开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提起的行政复议件10和行政诉讼案件1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当前我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问题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还需加强,基层公安的信息公开意识有等提高。

2017年,我局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管理平台公开目录,新增目录“户口迁移政策”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及时公开户口迁移政策,明确户口迁移程序和具体要求;新增目录“政务服务公开”,公开居住证申领条件及程序、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等信息。继续开展依申请公开的业务培训和研究,强化专业素养,进一步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