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公安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3年,杭州市公安局在市政府的领导和电子政务办公室的业务指导下,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结合本年度我市公安工作的实际,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机构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打造服务型公安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设立杭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和不断深化提供了组织保障。下设的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市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培训指导、督促检查和日常运行等各项工作。同时,市局各业务处室都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依据《杭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执行,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部门协作、责任明确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扎实有效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3年,我局共主动公开信息45条。从信息类别看,政策法规类13条,规划计划类15条,资金信息类3条,业务信息类1条,专题专缉类5条,人事信息类8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和形式

我局继续严格按照市政府要求发布信息,规范指南和目录编排体系,将统一的框架设计与公安业务职能相结合。在上年度公开信息的基础上,及时更新了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的职责及工作人员信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政府信息;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除市政府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框架外,在日常信息公开工作中,向社会公众提供公告通告、警情预报、行政许可等。先后发布信息2017条,其中“工作要闻”信息131条,“警事聚焦” 信息617条,“安全防范”信息905条,“警方公告”信息269条,“新闻发布”信息95条。科学设置办事服务项目,采用 “链接”的方式推出了全市网上行政许可项目38项,非行政许可22项,网上服务项目40项。涵盖了交通、出入境、治安、水上、监管、网络安全等群众常见的需求项目。今年,我局制定《2013年度杭州公安局门户网站群考评办法》,建成全市网上办事大厅运行监管平台,对已运行的各项服务事项的受理、办理、反馈及各栏目信息的维护进行实时监控。2013年度网上受理共计约1821616件,实现了非涉密行政许可事项全部上线受理。我局还加快了分、县(市)公安局、派出所、警务室网站建设,集成了信息发布、交流互动、预约办事等功能,基本形成了市、区(县、市)公安局、派出所、警务室四级公安网上警务平台集群,并将 “杭州交通信息网”、“车管网”“杭州消防网”和“杭州禁毒网”等部门网站纳入市局门户网站集群,有效实现了政府信息资源科学共享。积极开展各类互动应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承办了5期建言献策、3期网上调查和1期网上接待室,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

在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面,我局的政府信息继续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予以公开:①“中国杭州”政府门户网站及其“平安杭州”公安子网站;②报刊、广播、电台、电视、计算机信息网络等媒体;③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政府信息公告栏、电子屏幕、办事大厅等场所或设施;④新闻发布会;⑤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热线;⑥市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查阅中心;⑦其他便于公众及时准确获取信息的形式。

(三)主动公开的保密审查

为确保公开信息的安全保密,我局继续严格执行《杭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明确信息保密审核的程序和责任,要求各单位在公开政府信息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2013年年底,市局保密办又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的落实情况进行自查,情况良好,达到既保障公众知情权又确保国家秘密绝对安全的目标。我局还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规定各单位发布政府信息涉及其他单位的,应与有关单位进行沟通、确认,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一致。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3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5件,已全部按期办理完毕。其中当面申请1件,通过互联网提交表单形式申请30件,以信函形式申请24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执法办案、房屋拆迁、行政审批、户籍政策、交通法规、案件数据统计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所收到的申请回复中,“同意公开”的8件,占14.5%;“同意部分公开”的5件,占9.1%;免予公开数42件,占76.4%。在42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信息不存在”或“非本部门掌握”的24件,占57.1%;“申请内容不明确”的12件,占28.6%;涉及国家秘密的1件,占2.4%;其它原因5件,占11.9%。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向公开权利人收取依申请公开的费用;没有公开权利人书面专门向我局申请减免依申请公开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提起的行政复议3件(其中1件维持,2件未决)。无行政诉讼案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杭州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还存在公开力度有待继续加大、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网站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等问题。2014年,将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权威性,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主动公开意识,及时公开信息,特别是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对社会关注的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

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公安工作实际,进一步贯彻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机制和工作流程。加强市局各直属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既要分工明确,又要配合协作,为申请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

三是进一步完善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杭州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和所属媒体等各种载体,改进网络栏目内容,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对外窗口的服务作用。